Google
 

音樂分享 - 「君がいるから」by 江口一聲

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轉貼] 黃明怡部落格 : 想要知道「一秒鐘」的價值 就來做電視新聞

Source: 黃明怡部落格 : 想要知道「一秒鐘」的價值 就來做電視新聞

很多人都知 道,記者每天都要趕截稿時間,主播要趕現場直播時間,晚了一分鐘交出新聞,或是晚了一分鐘坐上主播台,讓新聞開天窗,那可就不好玩了,不過大概很少人知 道,我們新聞部工作人員,每天要爭取的時間,「分鐘」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最小的計算單位,大家斤斤計較的時間是「一剎那」就過的「秒鐘」!

每天一開始上班沒多久,製作人胡大姊就會開始一個個記者和編譯點名一番,「你今天這條新聞要做多長?兩分鐘?今天時間很緊,我只能給你一分三十秒。」胡大姊說,「一分三十秒說不清楚這個事件,可以不可以再多一點?」記者哀求著說,「嗯….. 好吧,那我再多給你十五秒好了,絶對不可以超出噢~~」好心的胡大姊勉為其難的額外開恩。

這種分秒必 爭的對話,幾乎天天出現在新聞部,電視新聞因為時間有限,每一條新聞都必須精簡扼要,不能拖泥帶水,有時記者或是編譯寫得太努力,一下子多出了十幾秒,如 果當天的新聞編排「鬆」還好,多出來的時間不至於影響整個新聞的編排,但是如果碰到當天有大事發生,新聞條數比往常多,沒有按照製作人所編好的Rundown預 估時間表,可能就會壞了大局,這時候就會聽到記者編譯們「私相授受」的對話,「誰可以借我十秒?我的新聞需要多一點時間」某記者低聲求救,「我這裡少寫了 十五秒,我可以給你十秒啦!」如果有好心同事慷慨解囊,還能鬆口氣,不然把新聞做長簡單,做短反倒難,又得花時間絞盡腦汁去刪刪減減一番了.

為了讓記者們能夠在剪接之前,先了解自己寫的新聞到底有多長,免得整則新聞製作完成後,才發現多於或是少於和製作人商量好的時間,現在我們新聞部使用的ENPS電腦編輯寫稿系統上,已經可以精準的測量每一句話的長度,當然,它也是用秒數來告訴你,現在已經寫了多少秒了,是該停手還是該繼續努力,所以秒數之於記者,可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

這秒數之爭還不只發生在新聞的製作過程,等到上了主播檯,主播所講的話也是用秒來量的,而且絶對是錙誅必計,「兩位主播,等一下tease out(介紹廣告後所播的新聞內容)的時候,不要講太長,你們只有二十秒的時間。」「等一下我們大陸﹝或是台灣﹞新聞不tease out,今天時間很緊,先省二十秒。」製作人說,這是新聞播出當中,常在耳機中聽到的指令舉例,如果不小心,製作人或是主播時間沒抓準,等一下要縮短或是加長下面的新聞內容,就有點傷神了.

另外在新聞現場訪問來賓時,製作人更是必須緊盯時間,給主播倒數計時,「Three minute…… two minute….. One minute….. 30 seconds!」一聽到「秒數」出爐,主播就要使出撒手鐧,引領來賓趕緊把問題回答完,務必在這三十秒內結束訪談,這緊張的程度,不亞於007要在定時炸彈爆炸前三十秒,解除爆炸裝置的心情,因為時間如果沒抓準,超出了預定訪談的時間,就會耽誤下面新聞的播出,新聞時間也會「爆」掉.

但是最恐怖 的還不是這部分,而是新聞結尾的秒數倒數,「新聞最後剩下五十秒,記得介紹我們的網站!」製作人在最後一則新聞播出時提醒,這時主播們就要「眼耳口」並 進,眼睛盯攝影棚牆上的電子鐘、耳朵聽著製作人從耳機傳來的時間倒數、嘴巴裏還要講著該說的結尾辭,務必在這五十秒內,說完該說的話,做出完美的結束,如 果太多嘴,就算只多說了一秒,時間一到,現場就切出,連新聞結尾音樂都來不及放,就糗大了〈還好這種情況,至今尚未發生〉。 

最近有朋友用電子郵件轉寄了一篇文章給我,內容令我深有感觸:


想知道「一整年」的價值,就去問被當過的學生。
想知道「一個月」的價值,就去問曾經早產的母親。
想知道「一星期」的價值,就去問週報的編輯。
想知道「一小時」的價值,就去問等待見面的情侶。
想知道「一分鐘」的價值,就去問剛錯過火車的人。
想知道「一秒鐘」的價值,就去問剛閃過一場車禍的人。
想知道「百分之一秒」的價值,就去問奧運的銀牌得主。


在電視新聞這行這麼多年,每天和時間賽跑,我得感覺是「想要知道『一秒鐘』的價值 就來做電視新聞吧!」 有機會到十八台的主控室、副控室、或是攝影棚走一遭,不難發現,這裡的鐘都是斗大的電子鐘,時間的顯示一定是包括秒數,因為在這裡的每一秒,都異常重要。

多數網友都說她甜美又自然… 當然也有人說她相比中、港、台還差的遠,我貼了一段她最近的報導,讓大家認識認識她吧~ (我個人確實覺得口音偶爾是有點中、台混合的味道~ 但是她非常自然又除除不急 而且我也相信她是個思想很正面的人~ 部落格裏也有許多有趣又吸引我的文章 所以我蠻喜歡她的~ ^^)








1 則留言:

nobody 提到...

久不見的黃明怡又出現在主播台,又見春天.

黃明怡是個少見的全面性的陽光主播,知性、感性、甜美,分寸的拿捏無人能及. 做新聞不容易, 本身學養,知識領域,臨場反應...在在難不倒她. 看她播的新聞是一種享受更是一個學習, 希望她不要退到幕後或其他什麼的, 看不到她是一個損失,一個總總主播,希望她能常年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