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音樂分享 - 「君がいるから」by 江口一聲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真=近道 [知道 2]

前天我遇到一對母女,小妹妹的年紀應該是在讀幼稚園,小妹妹正在哭。

媽媽很生氣的斥責說:「我回家把你的衣物收一收 ,妳搬去xxx 家住好了,不要當我們家的孩子了。」

小孩是邊哭邊搖頭,看著媽媽祈憐得說:「不要~~~」

那對母女 針對那個媽媽 我想到2句話
1. 不知道是您比較懂事? 還是孩子比較懂事?
2. 您是在處理這件事? 還是在處理您的情緒?

大家怎麼看待一件事? 是用情緒在反應處理? 還是會動腦想想看該怎麼說? 怎麼做? 比較好?

個性或者說是自我,是從一出生開始,就跟隨著我長大的,一個人也許想不出解決事情的辨法,但多半能夠對事物有此感覺,而這份感覺,就是自我的反應。

有個詞叫 偏見 ,所謂偏見多半是指 某人僅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而不願意聽別人說的話。 這不原意聽別人的話,可以放大解釋為 等同不願意去了解事物的真相 ,當你不了解事物的真相時,你能夠找出真正的原因? 想出正確的解決辨法嗎?

自我 的因,多半會結成 偏見 的果,少一點自我,多一點事實,有助我們看清楚事物。

事實 可以說是 真,越真時,就越接近事實,就越能想出正確的對應辨法,也就更合於 道 。

少自我、多觀察、多思考,不用理會什麼道不道的,只要 求真 就好了,真+思考 = 近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