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音樂分享 - 「君がいるから」by 江口一聲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轉貼] NGC國家地理雜誌鏡頭下 故宮全球放送

Source: 國家地理鏡頭下 故宮全球放送-Yahoo!奇摩新聞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7/06/24 09:27 記者:【林采韻/台北報導】

開創新時代新形象,故宮再出擊。過去十天,國家地理頻道的製作人、攝影師穿梭在故宮每一個展間,連隱密的山洞庫房都不放過,這齣名為「舊寶藏˙新未來」的紀錄片,十月份將在全球一六六個國家以三十四種語言曝光,一小時的節目帶領全球觀眾透視故宮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頻道攝製小組昨日完成最後一天的拍攝工作,焦點鏡頭鎖定乾隆皇帝的多寶閣,製作人貝瑞特(Mike Barrett)興奮地說,「這項展品下月才會在特展現身,我們先拍為快。」

故宮與國外頻道合作拍攝紀錄片這是第一次,從準備到拍攝花了半年時間。六人攝製小組中的導演和製作人,曾經參與「空中浩劫」系列紀錄片,拍攝博物館是第一次,來自英國的導演舒茲(JonathanSchutz)強調,他們所使用設備都是數位高解析度,肉眼看不到的細部也拍得到,玻璃上反射的人影和指紋相對也看得很清楚,「我們只好隨時帶著穩潔擦玻璃。」

由於靜物不會動,如何拍出動態的畫面要多花腦筋,舒茲說,他盡量讓鏡頭不停的轉動,以各種角度切入,因此有時故宮工作人員得不厭其煩的把寶物從箱子裡拿進拿出好幾次。

貝瑞特說,科技處讓他最感動,「整個故宮是恆濕恆溫的空間,我記得負責溫濕度的工作人員說,他的工作是照顧博物館的『心臟』,只要這個機能一癱瘓,所有珍寶將受到破壞。」在3D的工作室裡,他則體會到一個困難度極高的數位典藏計畫,把千年古物變身到二十一世紀的電腦中。

在故宮工作十天,所有人流露對此地的情感,監製司徒漢(Christopher Slaughter)曾在台灣學習四年中文,他以中文表達心中的興奮,「我愛故宮,只要來台灣我一定到故宮報到,過去我只聽說山洞庫房,這次能夠親眼看到,我實在太高興了!」

沒有留言: